首页 公告通知 关于在全市各级团组织中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普及活动的通知

关于在全市各级团组织中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普及活动的通知

来源:开封青年网 时间:2020-09-25 阅读:1686

各县区团委、市直大中学校团委:

为切实服务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大局,组织引导全市广大青年志愿者及青年团员为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贡献青春力量,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决定在全市开展“青春与创文巩卫同行”暨青年志愿者服务“创卫”复审攻坚行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集中组织全市团员青年和各大、中专院校青年志愿者,做好争创国家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期间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十字路口、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开展乱闯红灯、横穿马路、乱丢乱扔等不文明行为的劝阻工作。

二、服务时间

2020年9月25日---9月30日。

三、工作重点及服务内容

1、开展“社区联创宣传”志愿服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把创文、创卫复审宣传统筹起来,针对社区部分群众“创文巩卫”内容知晓率不高、文明责任意识不强、卫生养成习惯不佳等问题,同时,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市社区,协助开展清扫捡拾垃圾杂物、清运积存垃圾、清理卫生死角、清理非法张贴物等集中清扫活动。增强广大市民的文明卫生意识,提升群众参与“创文巩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各主要交通要道、十字路口、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开展乱闯红灯、横穿马路、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的劝阻工作,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信号灯并走斑马线、非机动车辆遵守交通秩序,增强市民文明出行意识。

四、工作措施及服务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是全市各级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组织贴近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各县区团委和大中专院校团组织要将期间所承担的创文、创卫复查任务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责任分工,领导全程带队,确保服务时效。

2、密切配合、整体推进。各县区团委要加强与各区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发挥好联创推进的优势,将创卫复审与创文深度融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及实施办法,制定对接分工责任表,确保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各大中专院校团委要选配高素质的青年志愿者,统筹安排时间,强化细节控制,保证活动效果。团市委将认真做好志愿服务的后勤保障工作,统筹解决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3、注重宣传、明确奖惩。各县区团委和各大中专院校团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并将志愿服务情况及时上报团市委。团市委将组织新闻媒体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为确保服务时效,激发广大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团市委将全程跟踪问效,对志愿服务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集中表彰,对工作拖拉、落实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                                

 

 

 

共青团开封市委员会

202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