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共青团开封市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共青团开封市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开封青年网 时间:2023-01-30 阅读:112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26日至6月10日,市委第巡察组对共青团开封市委进行了巡察。9月8日,市委巡察组向团市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抓好巡察整改

团市委书记班子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切实扛牢整改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团市委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切实提高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巡察整改放在首要位置,多次召开书记办公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巡察整改推进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市委书记高建军、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察整改的部署要求以及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不断深化对政治巡察的理解认识,始终站在对党忠诚的高度对待整改、谋划整改、部署整改、推进整改。

(二)强化组织领导,夯实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团市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四级调研员及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三个工作小组,分工协调推进整改工作。先后召开4次书记办公会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1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研究部署、指导推进整改工作。

(三)突出真改实改,落实落细任务。对照市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共梳理出4个方面38个具体问题,按照可考核、可督查、可问责的要求,逐一明确责任人、责任部室、承办落实人和整改时限,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了整改台账。

(四)坚持务求实效,从严督查调度。书记班子把检查督导、监督执纪贯穿整改全过程,推动整改取得实效。多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对整改不力、进展缓慢的当场予以严肃批评。建立双周报告制度,先后9次对整改工作进行调度盘点,持续释放从严从实抓整改的强烈信号。

(五)注重标本兼治,深化以案促改。把巡察整改与以案促改结合起来,在大力整改具体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标本兼治,以该问题为镜鉴,深刻剖析,举一反三,既提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完善“长久立”的机制,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集中整改期内,团市委调整各类工作领导小组12个,修订完善机关工作制度7个,梳理形成包括58个制度的团市委制度汇编,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推动我市共青团工作上台阶、出新彩。

二、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高质量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关于理论中心组学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书记班子成员多次自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论述,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理论武装的严肃性、自觉性、主动性。二是狠抓制度落实,规范程序安排。研究通过《共青团开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并严格执行,对规范理论中心组学习作出制度性安排。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提升学习实效。定期对理论学习情况进行自查,确保学习计划和记录准确、规范。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关于学习方式单一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聚焦主线,丰富学习内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100周年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书记办公会第一议题和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以集中研究交流、分享学习心得、谋划宣传等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二是加强交流,提升学习效果。把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以学习研讨、座谈交流、辅导报告等方式,促进互动交流,提升学习质效。三是结合工作,形成思路举措。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理论中心组成员多次下县区进行调研,把理论学习成果与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团干部队伍配备、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等结合起来,形成了系列思路举措。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关于机关干部理论学习氛围不浓、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定期提醒机制。安排专人提醒督促机关人员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学习强国”和“河南网络干部学院”学习内容。二是建立督促通报机制。实时在机关微信群中以截图方式反馈学习完成情况,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对每月学习完成情况进行统计通报。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4.关于学习教育没有做到走深走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形成思想共识。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提交会议研究,形成实施方案。制定团市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方案,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三是坚持举一反三,严审发言材料。认真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发言提纲严格把关,提高了发言材料的质量。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5.关于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站位。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论述,树立群众观点,增强服务青年的意识。二是结合青年特点,擦亮工作品牌。坚持把服务青年作为工作的生命线,结合开封特点,擦亮“我和我的家乡”大学生返乡实践行动品牌,组织动员返乡大学生向村(社区)报到,投身“五星”支部创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中,受到广泛好评。三是聚焦青年需求,强化服务工作。聚焦青少年急难愁盼问题,丰富“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扎实开展“开封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建设11个“青翼家园”阵地,组建志愿服务队14支,招募具备专业资质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150余名,开展心理健康讲座60余场,为1万余名青少年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持续推进“人人持证、青年当先”活动,打造“观念引导+培训基地+服务持证+促进就业”四位一体的共青团服务品牌,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120余场,培训人数5000余人,新增技能人才1841人,切实解决青年所需所急所盼。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6.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理论中心组以专题讲座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强化问题导向,注重建章立制。研究出台了《共青团开封市委关于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共青团开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并推进落实,进一步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推动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查找薄弱环节,化解风险隐患。三是压实主体责任,严格督促指导。认真落实“第一责任”,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调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多形式对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7.关于阵地管理有漏洞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团市委指导的社团组织进行全面排查,摸清了底数,建立了台账。修改完善《团市委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每月定期组织对团属媒体阵地、网站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加强官方网站更新管理,堵塞管理漏洞。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8.关于落实部署行动不积极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拉单子建台账。召开会议学习《中共开封市委 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河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的实施意见》,任务细化分解,建立了任务清单,明确了工作举措。二是强组织聚合力。发挥牵头部门作用,根据人事调整和工作需要,调整了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组成人员,建立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工作群,就有关青年政策制定、分工任务开展情况等进行经常沟通交流,推动各成员单位形成合力,共同服务青年发展。三是建机制促参与。认真落实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召开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研究《开封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2022年开封市青年人才驿站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等材料。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9.关于工作推进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清单,夯实责任。专题研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清单,对分包台账落实落细,把具体事项分解到部(室)、责任到人,定任务、定责任、定标准、定时限。二是聚焦任务,建立台账。比照线上考评系统的分类,按照任务序号逐项建立工作台账,台账内容包含文件制度、督导推动、工作成效、工作总结及其他可体现工作的内容资料。三是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对市委决策部署,根据现实情况实行专班推进、台账管理、督促检查机制,推动市委决策部署在全市共青团组织落地生根。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0.关于“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打折扣、搞变通”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文件,提高认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了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脱钩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熟悉相关政策规定。二是提高站位,立行立改。团市委目前已与指导协会实现彻底脱钩。三是举一反三,全面自查。常态化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与团市委机关脱钩情况全面自查,逐项对标对表,坚持脱钩彻底。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1.关于评比表彰工作程序违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文件。召开机关全体会议,集中学习《开封市评比达标表彰管理实施办法》,明确相关规则要求。二是规范表彰程序。坚持先定规矩再议事,邀请各界代表组建评审委员会,评选过程中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全程监督。三是坚持公示报备。严格按照评选表彰相关要求,将评选结果在团市委网站公示,并向市委报告。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2.关于感召力、凝聚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补面拓链,加强团组织建设。召开全市共青团基层团组织建设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动员会,开展“固本强基30天攻坚行动”。截至目前,社会领域团组织较巡察之前新增1840个,非公团组织较巡察之前新增1100个,实现各个领域团组织全覆盖。二是统筹推进,加强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统筹协调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已起草《开封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并报请市委研究,组织完成河南省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和县域试点申报推荐工作。召开开封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进一步统一成员单位思想,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围绕中心,引领青年建功立业。紧紧围绕市委“16136”工作总体思路,结合团市委工作实际,团结引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在乡村振兴、“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等重点工作中贡献青春力量,已挂牌成立青年直播培训基地,开展农村线上线下青年电商直播培训8次;下发开封市“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活动通知,大力选树乡村振兴优秀人才;建立青年先锋人才库,先期纳入30人,杨亚伟获选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推荐河南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7人。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3.关于基层阵地萎缩、功能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青年之家功能发挥。团市委书记带队到多个县(区)对“青年之家”工作情况进行督导调研,推动完善标识,补充工作人员,推进“青年之家”建设走深走实,并在团属媒体上发布相关信息,提高知晓率。二是积极推动青年之家常态化开展活动。指导督促每个青年之家在“云平台”每月开展并发布活动。目前,开封市“青年之家”活跃度较巡察之前增加了30.8%。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4.关于对主管(指导)的社会组织疏于管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全面排查。联合民政部门对团市委主管(指导)的社会组织进行全面检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二是加强联系指导。明确工作清单、查阅相关资料、建立工作台账,对所属社会组织加强工作指导。三是依法加强管理。对符合规定条件的社会组织,及时完善社会组织注册手续。对功能丧失,不符合规定的社会组织依法申请予以注销。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5.关于对团县区委班子配备督促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督促提醒。及时向市委专题汇报团干部配备情况,对各县(区)团委下发《关于加强团干部配备工作提示函》,联合市委组织部再次向各县(区)党委下发《关于加强团的领导换届及团干部配备提示函》,督促尽快配齐配强团干部队伍。二是开展调研督导。团市委书记带队到各县(区)对团干部配备工作进行调研督导,督促县(区)按照要求尽快配齐配强团干部队伍,推动团干部配备规范化。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二)管党治党意识不强,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整改情况

16.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站位。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进行集中学习,进一步增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二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研究成立了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通过了《团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执行。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7.关于履行一岗双责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学习,提认识。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面领会从严治党的责任要求,真正做到责任上肩。二是严落实,强督导。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定期开展谈话,检查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工作,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及时组织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学习,层层夯实责任。三是建制度,明责任。修订《团市委党风廉政建设谈话沟通记录表》,实行分层级谈话沟通提醒,班子成员坚持每半年听取1次分管部门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汇报,并对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8.关于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站位,加强统筹部署。主动发挥团市委以案促改领导小组作用,推动以案促改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多措并举,丰富警示教育。以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红色教育形式剧本杀、学习剖析典型案例通报等方式开展以案促改,让大家置身“事”内、入心入脑,切实增强警示效果。三是查漏补缺,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团市委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结合“以案促改”典型案例,深入思考、查找短板,进而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在实际工作中加以严格落实。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9.关于团市委对二级机构人事、财务疏于监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规章制度学习。组织团市委、青少年活动中心干部职工全面学习《劳务派遣暂行规定》以及相关用人规定办法,明确用工要求、用工范围、职责岗位设定。二是认真整改相关问题。对超比例用工人员,依法依规终止合同,劳务派遣人员数量符合相关比例要求。目前已解聘1名劳务派遣人员,其余应当解聘的5名人员待2023年1月底合同到期后再予以解聘。三是加强对二级机构的监督指导。督促青少年活动中心健全制度,加强对青少年活动中心人事、财务的监管,确保不再出现违反《劳务派遣暂行规定》情况。

整改完成情况:持续推进,2023年1月31日前完成。

20.关于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缺乏力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实施工作规则,强化制度保障。8月上旬,机关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11月制定出台《团市委书记班子工作规则》,明确“三重一大”任务清单,对团市委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作出规范;二是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强化主动监督。与派驻纪检组商议制定“三重一大”事项议题表,于研究“三重一大”书记办公会会前三天,向派驻纪检组请示,邀请其派人参加,主动接受纪检监督。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1.关于超范围列支专项经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学习,提升工作能力。9月9日,团市委财务相关同志集体学习专项经费管理制度,深入讨论有关规定,对经费使用目录清单的理解和把握更加全面精准。二是加强沟通请示,规范经费使用。做好专项经费请示汇报,规范经费使用,主动接受监督。三是加强重点管理,严格督导问责。对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在经费管理使用方面严格把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2.关于财务审核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提升。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进一步推行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和决策事项末位表态制实施办法》《共青团开封市委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二是严格督促落实。责令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立即落实“五不直接分管”要求研究出台《开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和决策事项末位表态制度》。三是加强监督管理。督促青少年活动中心完善相关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并定期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中心已按要求完善了《青少年活动中心“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青少年活动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在纪检监察组的指导监督下,对发现的问题依纪依规进行处理。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3.关于违规使用财务人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提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规范从事行政机关财务人员岗位设定,了解会计、出纳人员岗位职责。二是规范岗位设置。指定符合财会要求的在职人员,明确会计、出纳岗位,加强专业知识培训,使其尽快熟悉、胜任财务工作。三是规范人员管理。对新任财务人员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在岗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强化财务监督。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4.关于深入基层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集中学习,提升政治站位。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加强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开展工作调研,锻造优良作风。结合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要求,制定工作调研清单,形成常态化调研机制。三是主动融入中心,提高大局贡献度。结合省委“十大战略”市委“16136”总体安排部署,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确立了2022年全市共青团16166”工作总体思路。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5.关于工作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制定出台的《全市共青团年度工作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建立跟踪问效工作机制,强化考评考核,将考评结果纳入年度向属地党委通报工作内容,推动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三)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理念树得不牢,组织功能弱化的整改情况

26.关于抓党建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凝聚思想共识。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提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加强组织保障,强化统筹推进。补齐党建工作短板弱项,根据现实情况已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发挥领导小组统筹作用,结合实际认真谋划推进党建工作,增强安排部署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7.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学习提升。集中学习《新形势下党的政治生活若干规定》,增强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责任感、自觉性。二是严格制度执行。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书记办公会工作规则,坚持党政“一把手”末位表态制,确保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8.关于争创“五强”党支部不积极”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创先争优。把党支部争优创先工作情况作为党建工作重要部分,纳入党支部书记向党总支年度述职内容,增强党支部书记带头争先创优的责任感、荣誉感。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对“五强”党支部创建工作的学习宣传,教育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开展“五强”党支部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推动形成全员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统筹推进。按照《推进机关“五强”党支部建设的通知》要求,把准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带动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9.关于书记办公会落实工作规则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升程序意识。团市委全体党员深入学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肃工作纪律,强化纪律监督。二是完善制度,强化程序执行。修订《团市委书记班子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参加人员范围,严格议事流程,确保团市委书记班子工作规则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到位。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0.关于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高标准筹备会议。严格按照市委要求,坚持兰考标准,规范组织实施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谈话,把问题找准找实,要求开展批评开门见山、一针见血,避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确保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二是高质量召开会议。团市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剖析整改问题,逐项对照问题梳理起草书记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提升对照检查材料质量。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1.关于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9月16日,组织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三会一课”内容,10月20日,团市委集中学习党建工作相关规定和文件要求,掌握党建工作知识,熟悉党建工作流程,提升记录人员的能力水平,确保会议记录完整规范。二是明确职责分工,夯实工作责任。制定明确各党支部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各支委作用,对机关党支部和直属单位党支部“三会一课”进行严格落实,严格按照时间、程序、内容要求开展好“三会一课”,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2.关于“‘5+N主题党日活动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规范程序。严格按照“5+N”活动要求,严肃开展各项工作。二是着力整改,完善程序。团市委机关党支部和活动中心党支部每个月通报党员积分情况,并在会议记录本上完整记录。三是丰富形式,立行立改。充分利用党支部主题党日的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3.关于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做好工作的思想自觉。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选举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的主要程序》规定,严格按照党组织换届选举程序进行,规范党组织换届工作。二是加强对接,落实做好工作的人员保障。积极与市委编办、市直机关工委沟通专职党务工作相关事宜,加强党建工作力量。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4.关于发展党员审查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提高团市委党员发展质效。二是立即整改。完善新发展党员《发展党员全程记实表》中推荐推优等相关内容,补充政审材料,严格按照23项流程开展党员发展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5.关于收缴党费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排查及时补缴。组织对机关党支部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党支部近3年来党费收缴情况全面自查,核对党费上报金额。二是规范缴费途径。积极与市直机关工委沟通,规范缴费途径,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2022年第二季度开始,将两个党支部党费统一收缴后按照月缴季上报的方式,已足额上交市直机关工委。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6.关于党务公开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学习。集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内容,深化对党务公开的原则、内容和范围、程序和方式、监督与追责等内容的理解与认识。二是坚持立行立改。及时将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新调整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等内容公开,及时在团属官方网站公示团市委主要领导及分管工作信息。三是安排专人负责。指定专人负责党务公开工作,确保党务公开经常、及时。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7.关于规矩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规矩意识。组织相关人员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好人事制度上墙。二是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回避制度,书记班子讨论干部任免,涉及与会人员本人及其亲属的,本人必须回避。三是进一步严肃会议记录。指定办公室专人负责记录、录音,加强会议记录培训学习,确保及时准确记录会议精神。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四)巡察整改不严不实的整改情况

38.关于2017 年8月市委第一巡察组共向团市委反馈3个方面30个问题,已整改26项,未完成整改4项,整改完成率为 86.7%”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上次巡察反馈未整改完成的“党组中心组学习落实质量不高”“党组和成员的整改事项存在大量重复问题”“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行不力现象”“党费计算和收缴违反规定”4条问题,将按照制定的具体整改措施,一并纳入本次整改重点内容,加强督查督办,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三、保持政治定力,持续深化整改,努力开创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事业发展新局面

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清醒认识到,与市委和团省委的要求相比,与青年群众期待相比,与共青团承担的职责使命相比,团市委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思想不松懈、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持续用力做好整改后续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全市共青团事业高质量,为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贡献青春力量。

(一)坚持目标导向,持续用力抓好后续整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巡察整改的部署和要求,持续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反馈问题清仓见底、整改到位。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按照整改方案既定的标准和时间要求,紧紧扭住不放,每月调度盘点,持续跟踪督办,一抓到底,不留尾巴;对需要长期坚持并持续抓好落实的,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争取取得更大成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自查自纠,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持续加强督查问责,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地,确保整改如期高质量完成。注重标本兼治,把巡察整改和以案促改有机结合起来,针对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强化制度落实,构建解决问题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二)坚持党的领导,把牢共青团职责定位。牢牢坚持党对共青团的绝对领导,是共青团的优良传统、根本特质与鲜明优势,是共青团始终坚守的政治生命,是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要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关键时刻敢于冲锋陷阵、破冰除障,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四个始终成为”的要求,持续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工作职责。

(三)坚持政治统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团市委落地生根。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着重做好服务青年工作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强化政治担当,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两个责任”。结合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加强纪律教育,探索巡查制度,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控力度,不断提高廉政风险防控能力。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四)深化成果运用,全力推动共青团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鞭策团市委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发扬优良工作作风、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坚持统筹兼顾,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委“16136”总体工作思路和“能力作风建设年”结合起来,与当前的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以巡察整改推动工作任务落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以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新成效助力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向市委和全市广大团员青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职工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共青团开封市委员会,联系方式:22783101;联系地址:开封市龙亭区晋安路1587号楼612房间。电子邮箱:kftswbgs@163.com

 

共青团开封市委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