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全省率先!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正式启动

全省率先!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正式启动

来源:开封青年网 时间:2023-03-06 阅读:4160

3月5日上午,“弘扬雷锋精神  勇做开路先锋”——开封市2023年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正式启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钱忠宝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兰考三农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勇出席活动并致辞,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副书记耿振勇,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何先超出席活动。城内五区组织部分管副部长,街道党工委书记、社区负责人代表,各县区团委书记,大中学校团委负责人及青年志愿者代表们45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团市委副书记孙楠主持。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钱忠宝在讲话中对近年来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特别是这次又在全省率先启动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组织全市高校中学中职全面建立青年志愿服务队,与247个社区结对子,以项目、阵地、队伍、模式为抓手,以“六个一”为规范,引导团员青年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大力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在社区落地、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壮大、志愿服务资源在社区汇聚,意义非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钱忠宝希望广大青年志愿者在深入社区志愿服务中展现青春担当、锤炼过硬本领、彰显青春风采,勇敢地担负起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光荣使命,勇挑重担、接续奋斗,在社区志愿服务实践中绽放最美青春之花,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求各相关单位丰富和创新活动载体,切实担负起组织者、引导者和支持者的三重责任,认真梳理基层需求、搭建活动平台、培育优秀项目,全力推进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深入开展,为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凝聚磅礴青春力量。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兰考三农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勇对近年来青年志愿者投身“五星”支部创建和疫情防控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广大青年志愿者在本次服务社区社会实践中,努力做好社区“宣传员、服务员、联络员”,在发展实践中增强本领、锤炼作风,为开封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要求街道(社区)党组织采取有力措施,优化活动环境,选派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做好传帮带,当好“指导员”,帮助青年志愿者获得舞台、创造精彩。并表示将以实绩为导向,结合所在社区“五星”支部创建成果,开展“青年志愿者之星”“社区优秀指导员”评选,择优向青年志愿者所在学校寄送感谢信,对活动中涌现出的青年志愿者和社区党员干部典型予以表扬。

活动中分别向高校青年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授旗。

向中职学校青年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代表授旗。

向中学青年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代表授旗。


       街道党工委书记代表--西湖街道党工委书记付辰、青年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代表--河南化工技师学院陈一铭、青年志愿者代表--河南大学何重阳分别发言。

团市委坚持把组织青年参与志愿服务作为为党育人的重要载体,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行动,作为检验团员先进性的重要标准,紧扣动员招募、组织运作、激励保障等关键环节,组织动员各驻汴高校、中学中职学校与社区联合共建,依托现有特色、地域条件建立健全青年志愿服务队,结对1个社区、明确1名校内指导老师和社区指导老师、建立1本志愿服务活动台账,每周至少开展1次志愿服务活动、培育1个志愿服务项目,帮助社区建立1支平急转换的青年志愿服务队,探索形成“六个一”青年志愿服务新机制,有效破解了“有没有人干”、“能不能干好”、“是不是放心”三大难题,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开展,向基层社会治理和村(社区)“五星”支部创建注入了强大的青春动能,为现代化开封建设贡献了青春力量,受到了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