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 | 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学习强国 | 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来源:开封青年网 时间:2023-03-17 阅读:1471

“我和我的家乡”“社区青春行动”“节会青年志愿服务”“青年旅游志愿服务站”……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开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自2003年成立以来,始终以服务党政民生为统揽、以加强自身建设为基础、以提升服务实效为重点,打造出一系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青年志愿服务品牌,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至今已累计为80万名群众提供志愿服务600万个小时。

运转高效,随叫随到。该协会制定出台《开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章程》《开封市青年志愿者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依托“志愿汇”App、“大学生向基层报到系统”,形成一套完备的青年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考核体系,跟踪问效、奖先评优,不断激发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同时,通过学校报名、分级遴选、社会招募等途径,重点建设一支由优秀青年人才组成的核心志愿者队伍,联合新闻媒体对重点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公开发布和连续深入报道,部分项目探索开展招募爱心企业和基金会冠名、赞助、捐赠等形式,累计募集资金30余万元,保障青年志愿者的服装、用餐、交通、人身保险等费用,努力构建“市场运作、合作共赢、持续推动”的志愿服务良性互动机制。

建强队伍,展示风采。该协会以“青”字号社会组织、行业部门青年为主体,实现市级有总队、县(区)设分队、乡镇(街道)有小队、村(社区)有班组的四级联动青年应急处突志愿服务队伍,让青年突击队的旗帜在抢险救灾、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城市治理、社会安全建设等一线高高飘扬;依托卫生、公用等窗口单位团组织联合建立业务性较强的志愿服务队,重点为市民群众提供专业技术服务;依托公安、旅游等职能单位团组织联合设立综合性志愿者服务站,重点为商户、游客提供定点定时服务;依托青年文明号单位建立环保、医疗、工商等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公益服务活动;依托高等院校和中学、中职的丰富资源,成立节会青年志愿服务队。

创新发展,动能强劲。近年来,该协会以县区为单元成立大学生实践联盟,以乡镇(街道)为单元成立临时团支部,有效地把单一活动转化为组织成果。在“五星”支部创建专项中,青年志愿者做好政策解读、信息采集等工作;在防汛专项中,青年志愿者冲锋在前、守卫家园;在乡村振兴专项中,青年志愿者下企业、进村社、做直播、走田间,丰富了“六乡行动”工作内容,增强了乡镇(街道)工作力量,为乡村最需要的地方注入了强大的青春动能。

挖掘项目,精准为民。该协会与开封市文明办、团市委、市节会办、市旅游委建立稳定的沟通协调机制,连续15年坚持为菊花文化节、郑开国际马拉松赛、清明文化节、元旦越野赛、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国际茶文化研讨会等提供志愿服务;连续8年在“五一”“十一”、菊花文化节期间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清明上河园、龙亭公园等景区设置青年志愿者服务站,为来汴游客提供导游讲解、线路指引等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50万个小时;以“青春进社区,一起向未来”为主题,以驻汴高校和中学、中职的团员学生、青年教师为主体,组建152支高校青年志愿服务队,实现主城区社区全覆盖,精准为群众送温暖、送关爱、送宣讲。

守护“绿芽”,生态环保。该协会组织万名青少年开展城市清洁行动,237个团队组织分包575个基层点位,持续开展义务劳动和环境整治、卫生清洁、植树造林、水源保护、河道整治等志愿服务,义务植树10万余棵,认养绿地300余块,集中建设10个青少年绿色家园示范项目;通过生态文明小课堂、绿色夏令营等“微形式”,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回收、物品循环利用、节水节电节能等“微公益”环保活动。

“我们将不断地探索解决志愿服务‘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等问题,引领广大青年志愿者为开封高质量发展贡献不竭的青春力量。”开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封日报记者 刘延超)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