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网 | 三大举措,让开封青年志愿服务跑出“加速度”

中国青年网 | 三大举措,让开封青年志愿服务跑出“加速度”

来源:开封青年网 时间:2023-03-18 阅读:1429

  “近年来,我们坚持把组织青年参与志愿服务作为为党育人的重要载体,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行动,作为检验团员先进性的重要标准,紧扣动员招募、组织运作、激励保障等关键环节,有效破解‘有没有人干’、‘能不能干好’、‘是不是放心’三大难题,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开展,广大团员青年在志愿服务的历练中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现代化开封建设贡献了青春力量。”共青团开封市委书记王中国说。

  组建四支队伍 确保志愿服务“有人干”

  一是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以开封籍返乡大学生为主体,组建开封市返乡大学生联盟,以乡镇(街道)为单元成立临时团支部,有效地把单一活动转化为组织成果。在2022年寒暑假,累计招募30000余人返乡大学生向村(社区)报到,投身家乡“五星”支部创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中,让青春之花在基层治理一线绚丽绽放。特别是在疫情最关键最艰难的时刻,返乡大学生坚守战“疫”一线,发挥先锋力量,累计服务100余万小时,受到广泛好评,团市委一年内被团中央、团省委分别通报表扬2次,获评全国、全省“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先进单位。

  二是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队。以驻汴高校中学中职团员学生、青年教师为主体,做好社区“宣传员、服务员、联络员”,每所学校(高校每个院系)成立1支青年志愿服务队、分包1个社区、每周开展至少1次志愿服务活动、打造1个志愿服务项目、树立1个志愿服务品牌、帮助社区建立1支平急转换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实现对主城区247个社区全覆盖。

  三是应急处突青年志愿服务队。以青字号社会组织、行业部门内青年为主体,实现市级有总队、县(区)设分队、乡镇(街道)有小队、村(社区)有班组的、四级联动的青年应急处突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常态化实训、增强专业特长、提高服务能力,为全市应急工作储备一支“平时能服务,战时能应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青年急处突志愿者队伍。

  四是重大节会核心志愿服务队。以驻汴高校优秀团员青年为主体,储备核心志愿服务团队,服务全市重大节会。把常态化疫情防控知识和心肺复苏(CPR)急救知识培训纳入青年志愿者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常态化开展此类培训,储备不少于5000人的青年志愿服务核心队伍,全面提升青年志愿服务能力和应急救护水平、自救互救能力。

  注重四个规范 确保志愿服务“高效干”

  一是建立模式赋能。每一个青年志愿服务队,均以“团干部+团员+青年成员”为基本模式,增强整体功能,形成了“团干领着干、团员带头干、成员积极干”的浓厚氛围。

  二是打造“专业队”增力。返乡大学生群体,成立开封市返乡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联盟,围绕打赢疫情防控,按照专业特长、兴趣特点、服务意向、服务区域等对志愿者进行分类,成立120余支专业化青年突击队,凸显特色优势,发挥关键作用。应急处突青年志愿服务队,以青字号社会组织、行业部门内具有某种特长的青年为主体,提供更加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高校中学中职青年志愿服务队,注重常态化到社区开展服务,孵化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三是运作统筹化添彩。在人员招募、项目设计、保险购置、活动宣传上,注重统一“党有号召 团有行动”主题、亮明“共青团员一律佩戴团徽”身份、树立“青春担当”形象、凸显“青年志愿者”品牌,从市级层面进行统筹安排,并直达村(社区)卡点,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四是项目化运作铸品牌。坚持“社会所需、志愿所能”的原则,以项目化运作推进志愿服务提档升级。针对“五星”支部创建、乡村振兴、理论宣讲、权益保护等不同领域,结合团员青年专长,在常态化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的基础上,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覆盖面,最终形成常态化项目,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做好四项服务 确保志愿服务“放心干”

  一是做好时长认定。返乡大学生群体,运用河南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到”系统平台进行报名、签到、签退,实现志愿服务时长和高校互认,为大学生第二实践课堂加分,仅2022年暑期系统平台报名次数达到50083人次,签到次数39357次,服务时长100余万小时,平台使用情况和大学生参与情况在全省均排名第一。其他三个青年志愿服务队,运用志愿汇app,进行有效记录志愿服务时长,目前入驻系统的青年志愿者是152512人,志愿时长616299.4小时,数据稳居全省前列。

  二是做好岗前培训。市委组织部要求街道(社区)党组织采取有力措施,优化活动环境,为青年志愿者进驻社区实践创造有利条件,选派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做好传帮带,当好“指导员”,帮助青年志愿者获得舞台、创造精彩。青年志愿者投身“五星”支部创建,推行导师帮带制,落实“老带新、熟带生、强带弱”帮带模式,制订“一人一策”帮带计划,有效提升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

  三是做好后勤保障。为应急青年志愿者和重大节会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保险,配发相关防疫物资,严格落实防护措施,做到培训不合格的不上岗、保险不购买不上岗、防护措施不到位不上岗。同时要求服务单位提供必要工作条件,满足基本生活需求。

  四是做好表彰激励。对表现优异的,颁发荣誉证书并向其所在学校团委寄送感谢信,对基层一线涌现出的优秀团员,向所在高校建议加大推荐入党力度。在每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优秀志愿者等各类表彰中,对优秀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予以适当倾斜,对有成熟志愿服务项目、响亮志愿服务品牌的志愿服务团队大力推荐至省级、国家进行表彰。优秀青年志愿者代表河南大学在校生何重阳还被推选为开封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