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件下发 关于组织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关于组织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下发单位:汴青发 年份:2017 时间:2017-06-09 阅读:2067

关于组织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县(区)团委,各直属单位团委,各管高校团委,各级驻外团工委,机关各部门及二级单位:

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制人才培养工作青年成长成才共青团始终保持先进性等多个方面提出了重要要求为全团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团市委决定全市部署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活动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汇聚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认真学习领会把准精神要义提升思想认识。

1.讲话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和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青年摆在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位置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强调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这一系列的鲜明观点和重要论断深刻概述了青年的历史成绩和未来责任个体作用和群体定位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光辉体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时间逻辑的辩证统一,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也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

    2.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当代青年的时代责任和成长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梦。强调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强调坚定跟党走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勉励广大青年学生要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敏于求知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毕业后为祖国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一系列的重要论述和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也深刻阐明了当代青年的发展规律和成长路径。

3.讲话进一步指明了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目标方向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强调要多用正能量鼓舞激励学生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等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参加了基层团支部组织的“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并深情寄语团员青年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基本规律凸显了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和政治责任强调了共青团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新形势下改进创新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广泛组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教育活动积极运用全媒体开展宣传工作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全市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正在开展的“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宣传教育和从严治团紧密结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与殷切期望传递给全市广大团员青年。

1.带头开展学习活动。全市团干部要带头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全市团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团干部教育培训内容。要采取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专题讲座等方式组织团干部认真学习领会讲话原文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切实增强学习效果。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把讲话要求转化为内心自觉。

2.开展主题宣讲交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四进四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三下乡等活动和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优秀青年和团干部发动青联学联少工委等各类青少年组织和社团深入学校企业农村机关社区等领域广泛开展宣讲报告座谈交流等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落实“走转改大宣传大调研常态化下沉基层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团干部联系青年等工作积极开展灵活多样的宣讲活动确保讲话精神传达到各领域团员青年和基层团干部。

    3.组织主题团日活动。充分利用全年各个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学习座谈交流讨论征文演讲故事分享等团日活动引导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不断增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拥护爱戴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全市各级团组织要继续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全市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要为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中所联系的团支部讲团课。

    4.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积极选树向上向善好青年青年岗位能手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优秀青年志愿者等青年典型组织他们紧紧围绕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思考结合自身的学习成长经历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分享活动与更多的青年互动让更多的青年受益。大力宣传各行各业青年典型的青春故事和精神品格影响带动更多青年牢记总书记嘱托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不忘初心跟党走。

    5.加强全媒体宣传。团属宣传思想舆论阵地要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组织重点文章等方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阐释解读宣传讲话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引起的强烈反响报道各地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要充分发挥全团双微矩阵“青年之声团属网站APP等各类新媒体平台作用积极开展“我是团员“迎接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等主题网络活动吸引青年网友广泛参与不断扩大学习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运用青年喜闻乐见便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学习教育积极创作推广《团团带你学》《跟总书记学》《青年网络公开课》《团课》等宣传教育产品采取微电影视频动画H5游戏等贴近青年的形式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便捷更有效更广泛地传播到团员青年中去真正让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共青团的先进性贯彻到引领广大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实际行动中

    引导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断坚定“不忘初心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不断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决心,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风采。

1.引领广大青年在网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严格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把共青团的先进性延伸到网络空间做到勇于举旗亮剑澄清缪误主动适应网上舆论引导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提升网络舆论引导的指挥效能和整体水平努力在全党网络舆论引导总体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深化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阳光跟帖行动大力推进河南青年好网民主题活动特别是针对网络上攻击党的领导诋毁共产主义虚无革命历史抹黑英雄模范等歪风邪气团结广大团员青年旗帜鲜明地开展斗争响亮地发出“青年好声音

    2.促进广大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助力立德树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高校扎实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和相关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市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入脑入心。引导青年学生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平台广泛开展宣讲活动面向社会各界群众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努力在实践中培养当代大学生的法治精神。将学习宣传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团学骨干培训的重要内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高校团学干部培训中组织示范学习对优秀学习成果进行展示传播。鼓励团学干部在面向青年师生的直接联系服务工作中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努力做到工作到支部引导面对面。结合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运用网络新媒体等载体开发关于学习讲话精神的系列优质内容产品进行广泛传播。

3.组织广大青年助力脱贫攻坚创新创业和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抢抓国家制定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2016—2025年)》的重大机遇坚持党管青年原则科学组织实施健全各级规划体系形成促进青年发展的新动力。依托“青年建功十三五·青春献礼十九大主题实践组织开展青年岗位建功系列活动。聚焦贫困村贫困户,做实“八方援开封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以“创出彩”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行动为统揽,通过开展“中原青年工匠”寻访等活动,不断提高全市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能力水平。以“绿风尚”开封青少年生态环保攻坚行动为抓手,开展植绿护绿、绿色出行、秸秆禁烧、水源保护、河道整治、治水护水等活动,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切实贡献

    4.引导广大团员保持增强先进性发挥模范作用。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要求大力加强团员队伍建设进一步严格团员发展抓好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培养严格纪律等重点环节。进一步加强团员教育管理形成以“三会两制一课为主要内容的团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进一步激发和弘扬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常态化开展团员先锋岗(队)创建活动推动各级团组织逐步建立表彰工作体系不断加大对基层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扎实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引导广大团员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5.维护和增进青少年合法权益服务成长成才。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让青少年在点滴行为习惯养成中培养对制度规则的尊重从小明确基本的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配合司法行政机关加强未成年人专门工作机构建设扩大公益性法律人才队伍培育熟悉青少年身心特点的青年法治实务工作者。加强对青少年维权类社会组织和青少年事务社工的联系培育和引导在实践中提高他们的专业服务能力。健全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体系共同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青少年权益维护和法律援助工作。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不断增强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加强青少年法治工作智库建设在相关立法修法过程中及时提出有利于青少年成长发展的意见建议。

各级团组织要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共青团开封市委

                                   2017年65